张继钢执导的大型山西说唱剧《解放》今晚将结束在国家大剧院的首轮演出。该剧用脚做文章,小脚舞、天足舞令人惊叹,主人公的悲剧命运也牵动人心,令人唏嘘。

  人物命运凄美感人

  《解放》中亮亮和小小青梅竹马,从孩童时的“闹耍耍”,到情窦初开的大胆表白;从亮亮为爱走西口,到两人历经苦痛思念后的重逢——男女主角凄美感人的爱情,始终牵动人心。全剧最催泪的情节是小小怕亮亮嫌弃,不顾姥姥劝阻,决定裹脚。当神情凝重的小小用长长的红绸狠狠勒住自己的脚,德印在一旁替她发出撕心裂肺的呼喊。这一声呼喊刺痛人心,观众似乎也感受到了困扰中国女性千年的苦痛。

  观众情感的爆发点则是归来的亮亮为小小带来一双大大的绣花鞋,而裹好了脚的小小却再也站不起来了。欲哭无泪的亮亮和小小用无助、痛苦和极富张力的双人舞来宣泄情感,令全场动容。

  足之舞动场面震撼

  《解放》中有很多以脚为题的舞蹈,其中有两段大场面舞令人震撼,一是开场不久的天足舞:为表现缠足前少女们天真烂漫的状态和蓬勃的生命力,80位女演员整齐地躺在舞台上,脚丫随着音乐整齐地舞动。

  80双脚时而紧紧合住,时而如扇子一样打开,时而营造出足浪的效果,在灯光的映衬下,场面非常壮观,令观众感受到一种喷薄而出的生命张力。

  另一个场面即《解放》的秘密武器——张继钢结合技术手段、耗时数月创排的凤冠小脚舞。20个凤冠霞帔的小脚女人,用三寸金莲在舞台上旋转跳跃,或一字排开,或围成一圈,步伐变化万千。“小脚”第一次以这种舞蹈的形式出现在舞台上,令人惊叹。

  民歌集萃渲染气氛

  《解放》的音乐是一大亮点,《想亲亲》《樱桃好吃树难栽》《桃花红杏花白》《割莜麦》《杨柳青》等山西民歌依次亮相,演员们极富穿透力的声音让观众大饱耳福。“想亲亲想得我手腕腕软,呀呼嘿!拿起个筷子我端不起个碗,依儿哟”“花椒树开花香又麻,我心里有你你可有咱”等热情奔放的歌词让现场气氛高涨,甚至有不少观众能跟着剧中小曲儿哼唱。

  另外,说书人的加入也给全剧添色不少,剧情随着说书人的讲述不断推进。“老猫炕上睡,一辈传一辈”“有肚子不愁养,有苗不愁长”“山高有盼头,路远有奔头”等田间地头的民间谚语、顺口溜的出现,也让观众看得明白,品得有味儿。观众既听戏,又看戏,张继钢创造的这种全新的观演关系也颇为成功。

最后修改日期: 2020 年 8 月 17 日

留言

撰写回覆或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