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唱剧《解放》、京剧《赤壁》、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舞剧《花儿》、舞剧《一把酸枣》、大型晚会《我的梦》……导演张继钢即将有6部作品在京扎堆儿上演,其中打头炮的便是9月1日至7日在国家大剧院亮相的大型山西说唱剧《解放》。 
 

  这部融合了说书、戏曲、民歌、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的作品,不但将开启一种全新舞台艺术形式,更以新颖的题材与角度将人们拉回到那个遥远而痛楚的年代。《解放》围绕女人和“小脚”展开一段凄美爱情故事,通过女主人公不得已缠足,随后迎来“放足”,来折射时代变迁。

  张继钢说自己对“小脚”题材一直很感兴趣。上世纪90年代他就曾创编过独舞《解放》;舞剧《一把酸枣》里也出现过“小脚舞”段落,但那些都只是采用了小脚舞的动律,没有在舞台上直接还原“小脚”。而《解放》将是演员真实的“小脚”表演。

  “我93岁的老母亲就是小脚,她也是我灵感的来源。”张继钢说,剧中小脚舞的很多动作都是他根据母亲走路的样子编排出来的,“我还听她和姥姥拉家常时聊起小脚的事儿,也看过她给姥姥洗脚、剪趾甲。”

  《解放》18场中有9场舞蹈表演,几乎所有舞蹈都围绕“脚”展开,尤其在“天足”、“凤冠小脚舞”、“亮脚会”等段落中,演员们的脚上功夫更是花样百出。张继钢说,这种舞蹈技巧难度十分大,演员要耗费四五个月才能掌握。

  于观众而言,最好奇《解放》如何把演员的“天足”变成“三寸金莲”?张继钢坦言秘密都在鞋子上,剧中所有的小鞋子都是严格按照“三寸金莲”的尺寸特别定制,只有正常成人女孩子脚的六分之一左右。届时,演员会穿上这种特制的“小鞋”,在舞台上旋转跳跃。

最后修改日期: 2020 年 8 月 17 日

留言

撰写回覆或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