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女人(六)

第二天上午,我去大队长家,队长娘子已经可以走动了,稍有点瘸,正在喂猪。见我来了,高兴地告诉我,她的脚快好了。猪也吃食了,颈子上下牙洞已经封口。

给猪打了针,又给队长娘子换药。换药时,我又一次仔细地观察队长娘子的三寸金莲,清理伤口时,我又忍不住抚摸了一下胖胖的圆脚背,摸了一下几个压在脚掌下的脚趾。

队长娘子一直在看着我,她说:“你这伢心很细手也巧,比我家玉翠还秀气,难怪队里的妇女都喜欢你,说你象个女孩子,我看也象。你的手很轻,摸得我的脚好痒,看你好象蛮喜欢小脚,你昨天好象说,你穿过女人的小鞋,是吗?”

    我告诉她:“小时候妈妈没有姑娘,想有一个闺女,当姑娘养了几年,谁都以为我是女孩。穿姑妈的小脚鞋,大人是怕浪费,我是喜欢穿,那时人小脚不大,可以勉强穿上。”

   “难怪你这么秀气,原来当姑娘养过,穿过花衣裳,梳过小辫子,现在你要是打扮一下,也很象女孩。城里人不兴老风俗,没有缠过小脚,戴过耳环。你是不是很喜欢小脚,还喜欢耳环,是不是?”她一下子就说到我心里去了,我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脸肯定红了。

     她笑着说:“这事我见过,我有个姑舅老表,好象算命讲,不当作女孩养,命不大。家里把她打扮成女孩子,才秀气,还戴过耳环呢,就是没有缠小脚。长大了改不过来,说话呀,动作呀,都象女的。书读的好,后来学戏去了,专唱旦角,演得才好,我还看过他的戏。” 

她朝我上下打量了一下:“你的模样也不错,特别是天生的白皮肤,红嘴唇。呦,你还没有喉包,化妆一下,肯定比他还好看,你是不是还想扮个女孩?”我抿着嘴唇,慌忙点了一下头。

她侧脸看了看我的耳朵,又看了看脚:“耳朵上没有耳环眼,只要你不怕疼,不怕别人笑,穿个耳环眼子,戴上耳环,不太难。

翠玉、银环都是我给她们穿的耳环眼。你真要穿耳朵眼,我可以给你穿。不过,小脚你可缠不了。

我的脚是三岁缠起,你看,脚中间的骨头都弯叠起来了,不容易呀!过去讲,小脚一双,眼泪一缸。

现在不兴小脚,虽然脚小一点好看些,但不要小脚也可以。

男孩扮女孩可以,演戏演女人也行,可不要真的当女孩。我听说,我们这里有一些人家看中你了,还想招你当女婿呢。伢呀,小时候的习惯一下子忘不了,心里想想可以,好玩一下也可以,听我的,莫当真了。”

    说话期间,药已换好。队长娘子的一番话,让我心里一阵翻腾:队长娘子真是善解人意,不但知道我的心思,还帮我想到了后面成家立业的大事,可我的女儿情节根深蒂固,难以动摇。可是队长娘子的话很在理,我一下也找不到理由好说,只好闷闷告辞走了。

最后修改日期: 2020 年 8 月 17 日

留言

撰写回覆或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