纏足有關各種配飾文化  作者:柯基生

纏足創造出中國式的精巧華麗文明,纏足女性著鞋是一套繁複細膩的過程,纏上裹腳布,套上金蓮小襪,先穿上睡鞋在裡層,外面再套上弓鞋,有時冬天外出還加上一層鞋套。清代北方纏足婦女著窄褲,強調小腿裝飾,在小腿上除了藕覆,腿帶還有腿扣環、腳環、脛片等佩飾,弓鞋是纏足女性裝飾焦點,在弓鞋上飾上假尖、絲球、穗帶、小鈴行來搖擺清脆有聲,此外身上的佩飾也增強了纏足婦女身段飄柔流動的美妙,在雲肩裙擺增飾穗帶,披上窄巾,腰間掛上絲巾、手巾,拿著小扇,都能突顯身體纖柔飄逸。另一方面因婦女弓鞋成為男性思慕焦點,以弓鞋造型製成的各種精巧隨身物,也成為男性搶手的恩物。

纏足文物與織繡工藝  作者:柯基生

封建社會婦女行事受到許多的限制壓抑,在織繡與弓鞋創作的小天地,意外留下了婦女自由揮灑創意的空間。宋代以來,這些藝術平民化、生活化、實用化表現出女性生活的奢華與品味。由於地域區隔,各地方工藝與刺繡獨立發展,在各地不同的足飾與繡鞋上留下鮮明的地方特色。

  弓鞋製作可以獨立完成,也可以是組構各種半成品,如刺繡、鞋面、鞋底、木底等半成品的供應各式各地不同,可以比較各地商業繁榮程度。做好一雙滿意的弓鞋,不只是手藝挑戰、紡織工業的挑戰,和商業行銷供應體系的突破。清末用杭州料子、蘇州刺繡、北京做鞋是官宦世家最頂級奢侈的弓鞋製作。
傳統漢族的刺繡工藝,隨著漢族南遷,在長江流域諸省保留下含蓄表意的刺繡圖標。刺繡技巧也有從西洋傳入的,十六世紀在東亞沿海活躍的荷蘭人傳入幾何構圖的十字繡技巧,大量出現在中國沿海各省婦女藕覆的紋飾上。

最后修改日期: 2020 年 8 月 8 日

留言

撰写回覆或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