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寸金蓮到底是不是美的?前面說过,由于西风东漸,这一問题长期以来都被複雜化了,所以人們一直諱言三寸金蓮是不是美的問題,雖然心里并不一定这么认为。這是時代的無奈,但它並不代表人們的真實想法。

然而美是客觀的,不需要过多地解釋。看一看当时社會的認同程度,再看一看它对周边民族的影響,就足以說明問题了。
    有一位名为“楊凌”的先生在網上发表过一篇名为“痛苦与时尚之間──三寸金蓮”的文章,其中談到──

    “如果单纯从追逐潮流的角度而言,说舊时女子纏足都是被强迫的,倒也不盡然。如清朝的满人,满族女子一开始是不纏足的,而且在入关后,清朝皇室也反对满人缠足。但是反而是满族女子覺得三寸金蓮很美,要求纏足。这样一来,清朝倒成了纏足风气最盛的朝代。女子无不以纏足为美、大脚为耻。男子娶妻都一定要求小脚。再美的女子,如果是大脚,便矮人一截。而隨着三寸金蓮在中國的風行,日本、高麗等地也出现了纏足的記錄,这應該與被迫无關,更大的可能則是当地女子希望与主流的時髦同步。现在其實也是如此,只不过是日、韓的時髦反過来影響了中國的衆多青年。”

    这篇文章从歷史时尚的角度来评价缠足,无疑是十聰明的。这更加有力地说明,纏足之成为时尚,完全是由于其内在的美學本質,其与“壓迫”是毫不相关的。那时中國是一个弱國,对周边民族的影响尚且如此,如果中國是一个强国,那又会怎樣呢?当时中國的一位政治家在回答外国人对裹脚习俗的批評时說:“假如现在中國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國家,难道今天的每一个外國女子不会对金蓮小脚趋之若鹜吗?”这的確是发人深省的。


    在這裏,還有一點需要補充的是,在涉及到滿人是否纏足的問題時,很多人不加考慮就說滿人是不纏足的。其實這是大錯特錯的。事實是,滿人在入關以後,對漢族的纏足發生了濃厚的興趣,因而紛紛效仿。後來,上層統治者不認可自己民族的的民俗發生如此的改變,三令五申,嚴令滿人不得纏足。這樣一來,滿人只好被迫不纏足。但却又隨之發明了一種變通的辦法,即:雖然由於政府的法令,不能像漢族那樣纏足,但仍可想辦法將雙足裹得瘦小一些,就是後來人們時常談到的“刀條兒”(即不將大趾外的四趾屈折到足底,而是盡可能地將四趾並在一起緊緊纏住,以便使雙足看起來顯得瘦小一些。實際上這仍然是一種纏足,可視爲正統纏足的一個變種)。由此可見纏足的魅力之所在。

最后修改日期: 2020 年 10 月 5 日

留言

撰写回覆或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