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浮萍

二十九、虎口脱险

按照规矩,我把街坊们送到了大门口,这时候就看见从大门口急匆匆的跑进来了一个女的,只见她身上穿着一件蓝地白花儿蜡染布的中式大襟袄,青市布的裤子,风尘仆仆的。这是谁呀?这都到晌午了,还有亲戚来吗?我的眼前忽然一亮,啊!是香花儿姐!没错,就是她,从小一起长起来的姐妹我怎么会认错呢?虽然说她出嫁好几年了,我也已经有了孩子,但是她小时候的的模样还依稀在目,是她,这是绝对不会错的。我很惊讶,这真不可思议,她怎么会来啊?莫非她也是来出份子的吗?
我赶快迎了上去:
“香花儿姐,你怎么来了?”
香花儿姐的脚大,走得快,三步两步就到了我的跟前,冲我一摆手,示意我不要说话,顺势把一件东西塞到了我的怀里,低声的说:
“你快替我藏起来,保卫团追来了。”
我一摸,沉甸甸、硬梆梆的,不知是个什么物件儿,但是我知道,这一定是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就立刻塞进了怀里,用孩子紧紧的压住。我知道,香花姐是国良的“同志”,她一定知道国良的消息,我正好向她打听一下。就在这时候,保卫团的队长安宝贵领着五六个端着大枪的团丁闯了进来、我知道这帮人是冲着香花儿姐来的,急中生智,往旁边的一张桌子上一指,香花儿姐心领神会,就在桌子上收拾起了盘子碗筷来了。
自从杨家村的税务所被山上的游击队给砸了之后,镇子里的保卫团就更加凶了,整天的抓人,闹得镇子里鸡飞狗跳,人心惶惶。见闯进来一大帮手里端着大枪的保卫团,正在院子里坐席的客人们一见这种情况立刻就是一阵慌乱,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都不许动!在自己的位子上坐好!”
听见院子里的闹腾,屋子里的人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公公和叔公连忙从屋子里跑了出来。
公公一看,那个正在诈唬的人又是狗仗人势的安宝贵,气就不打一处来:
“安队长,你也来给我们家贺喜来了?弟兄们,来,坐下喝杯酒吧?”
今天这家伙还挺横,他把公公推到了一边,继续向大家诈唬:
“我们是来抓女共党的,她从山上下来,带着手枪,还打伤了我们的一个弟兄。有人看见,她就跑进这个院子里来了!你们谁看见她了?说出来有赏,不说都按照窝藏治罪!”
公公也火了:
“姓安的,我今天给孙子办满月,你来搅局还是怎么的?”
“对不起,刘先生,这叫‘警察打他爹——公事公办!’你们把女共党藏在哪儿了?快交出来!”
“这可真是笑话儿!这些人都是我们家的亲戚朋友,哪儿来的什么共党啊?”
“有人亲眼看见她跑进来的!”
“安队长,你要是来贺喜的,坐下喝杯酒;要是诚心来捣乱的,那就两个山字摞起来,您请出!不用说是你,就是你叔叔安镇远也得给我点儿面子,我可没功夫跟你瞎捣乱!”
安宝贵一眼看见了正在收拾碗筷的香花儿姐,
“这不是吗?女共党在这儿呢!给我抓起来。”
这时候我急了:
“干什么你们?她是我娘家的堂姐,今天是来看外甥的,见这里的人手不够用,才给灶上帮忙儿了的,都忙和大半天了,到这时候连饭还没吃呢!你们凭什么抓她?”
“她就是刚跑进来的那个女共党,我认识她这身衣裳!”
这时候婆婆把我拦在了身后,本来我一个刚出月子的小媳妇是不应该出头露面的。婆婆说:
“这是我儿媳妇的娘家人,从一大早儿就来了,你怎么说是刚跑进来的女共党啊?你说认得她穿的这身衣裳啊?那你看看,这里的女客有多少人穿的是这种衣裳啊?她们都是女共党吗?我老婆子也有这么一身儿,我也是共党吗?”
这种蓝地白花儿蜡染布做的大襟袄,是我们这的地区女人穿的普遍服装,在坐的女客当中,今天起码就有四五个人穿的是这种衣裳。安宝贵一看傻眼了,他叫这几个穿蜡染布衣裳的人都站到他的前面来。
公公更急了;
“你要干什么?”
“我敢断定,那个女共党就在她们当中!她拿着一把手枪,在谁的身上搜出来,谁就是共党!”
这时候我才知道,刚才香花儿姐塞给我的那个物件儿原来就是手枪啊!我的妈呀!我从小连切菜刀都没摸过,何况是这杀人的东西呢?不禁腿肚子“飕飕”的冒起了凉气。但是为了救香花儿姐,我把孩子紧紧的搂在怀里,因为那把手枪就在我的怀里,被孩子挡着呢。
公公看了香花儿姐一眼,不禁有点儿心虚了,因为在所有的亲友中,他只有这个人不认识。
“不准搜!她们都是女客!”
“去你的吧!给我搜!”
搜查完了之后当然是一无所获,这下子可叫我公公抓住理礼了:
“姓安的,这回你还有什么话说?”
安宝贵也很尴尬,他回手打了身边一个团丁一记耳光:
“他妈的!你是不是看错了?瞎了眼的东西,叫老子丢丑!”
那个团丁摸着自己的脸,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安宝贵低头哈腰的向公公陪着笑脸:
“陈先生,对不起,我们还要到别的地方去搜查,改日再向您来陪罪。”
保卫团灰溜溜的走了,经过这一顿折腾,亲友们也无心再待下去了,纷纷起身告辞了。见客人都走了,公公把香花儿姐叫到了一边说:
“姑娘,你是谁啊?怎么跑到我们家来了?”
“大叔,我是国良的朋友。”
“爸爸,她是我本家的姐姐,也是我小时候的伙伴儿。”
“国良叫我给你们带信儿来了。”
“国良有消息啦?你跟我来。”
最后修改日期: 2020 年 8 月 8 日

留言

撰写回覆或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