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談到纏足的起因時,多數文章都延用某人的說法,羅列一大堆名目,力圖說明纏足是對女性的岐視、壓迫與束縛。於是使得纏足這一問題面目全非,大大複雜化了。

    如果我們把蒙在纏足問題上的種種神秘面紗揭開,並且滌除各種历史成見的灰塵的話,纏足的起因實際上就是很簡單的一句話:出於美容的需要。這才是問題的實質。

    世界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人們,都在各自的發展中先後認識到女性的纖足之美,這種觀念來之已久,並且極其頑強地影響著我們現在的審美意識,這是有目共睹的事實。至於某些個別人堅持說“女性過去以脚小爲美”,用以否定現在,如果不是他的思維有問題,那就是故意的。所以對於這部分人在這個基礎上無論說什麽,我們都只能用一種態度:他在故意製造彌天大謊,不值得與之理論。 

    在中國,女性以脚小爲美的觀念源起更早,因爲我們的歷史就比世界上其他民族悠久,這也是非常自然的事,至少在漢代就已經有了文字記載了。漢代有一篇著名的敘事詩──孔雀東南飛(一名“古詩爲焦仲卿妻作”),說的的建安年間的故事,距今大約1800年,詩中在描寫新婦的打扮時是這樣寫的: 

        足下躡絲履,頭上玳瑁光;腰若流紈素,耳著明月璫;
        指如削蔥根,口如含朱丹;纖纖作細步,精妙世無雙。

    讀到這裏,我們不由得慨歎,時隔近兩千年,那時人們的審美觀念與今天竟然毫無二致!現在的年輕女性如果按照上面的描寫來打扮,也一定是“精妙世無雙”的!

    在這裏,我們必須指出,女性的纖足之美,是女性整體美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果一個年輕女性雙足以上的部分都如上所說地打扮,却不顧及雙足的修飾,並且“猛然邁大步”,是不是使人感到大煞風景、啼笑皆非呢?

最后修改日期: 2020 年 10 月 5 日

留言

撰写回覆或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