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    言

    三寸金蓮說到底,是個古代婦女的美容問題。

    人類爲什麽會有美容?這個問題和人類本身一樣古老。人類對於美容的需求正如對於大自然的開發一樣,無窮無盡,無止無息。

    女性以脚小爲美並非只有中國才是這樣,而是人類的共識。

    三寸金蓮是中國的一絕,它反映了一個時代對於重塑人體美的大膽嘗試和超越自然美的無上追求。

三寸金蓮的塑造雖然付出了極其高昂的代價,但是也把小脚之美發展到了極限。三寸金蓮以及與之相對應的弓鞋繡履構成了古典美的重要組成部分。後者更以其如夢似幻的造型、精湛的工藝而成爲曠世的藝術珍品。

    三寸金蓮把生活美和藝術美融爲一體,因而極具魅力而得到當時社會的廣泛認同。使得纏足時尚持續了一千多年,這絕不是偶然的。

    時至今日,纏足──作爲一種古老的美容術──並沒有在世上絕迹,而是以各種可能的方式悄悄地延續下來。人類審美時尚的軌迹正如人類歷史的各個時期一樣,每一個階段都不會是完美無缺的。但它終究要延着自身的規律行進下去。 

    女性從來是爲美而存在的,纏足以追求小脚美,與束腰以追求纖腰美,隆胸以追求隆胸美一樣,都是以各自不同的方式詮釋超越自然美的追求,其情也可憫,其志也可嘉,或許其中還隱藏著不爲現在人所知的某些奧秘,我們有什麽理由橫加指責呢?更何況,人類對於自身的認識,遠還沒有完成……

    三寸金蓮作爲一種歷史現象是消失了,但是三寸金蓮的原則是永存的,即:“小”、“瘦”、“尖”、“彎”永遠是女性美足與女鞋設計的金科玉律,無論時代如何變遷,這些原則都不會改變。

(本站创作于2000年6月,反对抄袭。) 

最后修改日期: 2020 年 10 月 5 日

留言

撰写回覆或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