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本原的意義看纏足(二) 迄今爲止,人類歷史上規模較大的美容術(譬如隆胸、束腰、纏足等)無一不是陋習。 所謂陋習,就是危害人的健康的一些習俗,它往往與歷史上的美容術相伴存在。當然,也有一些不良習俗與人類的飲食、起居生活有關,但這不屬於本文研究的範圍,所以略去不談。 人類歷史上的隆胸、束腰、纏足都屬於美容術的範疇,但又都是陋習。以常理而論,對於陋習的批評應視其對於健康的危害程度依次而論,下面就分別敍述之: 在上述三種陋習中,對人類健康危害方面,質疑最大的莫過於隆胸了。隆胸是現代社會的産物,是用有機硅填充于胸部的一種美容術。然而長期以來,它的使用一直被懷疑是否會致癌,然而,從事這項工作的機構的回答又是極其曖昧的,最常見的回答是:“目前尚无确实有力的科學证據表明,是由该假体所诱致的乳腺癌。”但在社會上的質疑一直不斷。爲了一個有限的美容效果,却要冒致命的危險,無異於是“飲鴆止渴”,因而可以說,這種行爲無異於自殺。因而是非常不可取的。 其次,就該談到束腰了。束腰的歷史要比纏足晚 600年左右,在西方曾作爲一種貴族時尚在上流社會流行着。但它的危害却是不容小覰的。

一方面它壓迫著胃,明顯地影響到胃的蠕動和吸收功能;另一方面,它又在很大程度上壓迫了肺,影響到人的呼吸功能,行動受到很大限制。二者加在一起,人的生存質量就會大大下降,長期處於營養不良和貧血的虛弱狀態。可以說,這是一種慢性自殺,它對健康的危害,是再明暸不過的。然而,由於人們對美容趨之若騖,直到現在,它依然還在不受譴責地自行其是。 在上述三種陋習中,遭到譴責最多的就是纏足了。在一些人的心目中,似乎已經形成了一種既定的成見,即:纏足即等於陋習,陋習也即等於纏足,仿佛陋習壓根兒就與隆胸、束腰無關似的。但實際上,纏足對人的健康的危害遠比隆胸和束腰小得多。它沒有影響到人的內臟,並不影響人的基本生活狀況,只是對行走的自由有了相當的限制。不過,急速步行剛好是上流社會的大忌,因而,纏足更像是上流社會的一種近乎高雅的配套行爲──既造就了纖小美觀的小脚,又有效地限制了大步急馳。下層社會的模仿往往不得要領,因爲它不適宜在下層社會中流行。並且,它也嚴重地影響到農村婦女的田間勞作,在下層社會,纏足往往是一件吃力而不討好的事,或者是雖然還能討好,但却是代價非常高昂的事。

最后修改日期: 2020 年 10 月 5 日

留言

撰写回覆或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