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名称:农妇

      年代:1793年

      尺寸:纵16厘米横21厘米

画家原说明:“农妇们最常穿的衣服,是蓝底或棕底且带有黄绿花纹的棉袍。她们中所有的人,除了干农活或打鱼外,都要仿效前辈虚荣地缠足。图中几位农妇正在缠棉线。一般来说,她们看上去都挺难看,脸上也缺乏受到鼓励后的那种满足的表情。”


图片名称:拾粪的孩子

      年代:1793年

      尺寸:纵17厘米横21厘米

画家原说明:“很多穷人,特别是老人和孩子,收集各种动物的粪便作肥料卖钱。中国人大都是农艺家,对肥料的效应比任何人都懂得多。中国人在对肥料的经济分配上,是世界上最好的。看到小孩子们为了能捡到一些马粪,紧紧地跟在骑马人后面,感觉很滑稽。如果骑马的人也‘大便’,这就更有价值了。(这是对某些西方访问者感到吃惊的事物的一种好的描述——自从18世纪以来就是这么做的。绝大多数西方人距离农业是那么遥远,以至于他们不能够经济地使用粪便,他们也完全不知道人类的粪便可以使用,就像已经用过的那样——吴芳思注)”

斯当东也注意到中国人的积肥:“中国人非常注意积肥。大批无力做其它劳动的老人、妇女和小孩,身后背一个筐,手里拿一个木耙,到街上、公路上和河岸两边,到处找各种动物粪和可以做肥料的垃圾废物。除了家禽粪而外,中国人最重视人的尿粪……中国人把这种粪便积起来,里面搀进坚硬土壤做成块,在太阳下面晒干。这种粪块可以做成商品卖给农民。”


图片名称:母与子

      年代:1793年

      尺寸:纵16厘米横21厘米

画家原说明:“这是一幅健康的母与子的画,尽管他们的服装很简单。妇女的头发是按与我们英国相近的方式梳起来的。但我希望英国女士不要模仿中国妇女缠足,小脚使妇女们行动相当困难。”

最后修改日期: 2020 年 8 月 12 日

留言

撰写回覆或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