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男主外女主内”的中国传统社会中,妇女地位不仅低下,而且永远处于从属位置,有些甚至仅仅是社会或家庭的点缀。但对外来观察者来说,妇女的一般状况却会成为他们着重观察的对象。

这一方面是源自妇女这一群体本身就容易引起男人的注意,而中国妇女特有的小脚,则更易吸引起异域来者的目光;另一方面,欧洲此时由于殖民扩张,正当于了解世界各地风物的时尚之中,某地妇女的衣着装束及行为,最反映某地的风俗。

画家较为全面地绘制多幅中国妇女生活图不足为奇,他不仅画有上流社会妇女,也画了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女船工;除了她们的装束外,甚至还画了她们的家庭生活。

图片名称:贵妇人

      年代:1793年

      尺寸:纵21厘米横15厘米

画家原说明:“除了用缠脚布把脚缠成三角形,使脚致残这种非自然的习惯外,这位身着长裙的上流社会女子的生活没有什么不适当的。特别是她头部的装饰,常常体现出很好的品味。妇女的头饰一般会用做衣服的绸料制成,尤其是其中绣花的部分,看上去极为漂亮。由于受到的教育有限,她们的大部分时间,或用来装饰居室,或用来养花养鸟。家养的鸟有的会唱歌,有的长有美丽的羽毛,样子也极好看。图中背景是北京西直门附近的花园。”


图片名称:中国妇女发型与脚的素描

      年代:1793年

      尺寸:纵17厘米横20厘米

原图无说明。中国妇女经缠裹的双足,是英使团在一踏上中国领土——舟山群岛时,就不约而同就注意到的现象。对此斯当东有过长篇议论:

 “绝大部分妇女的脚 ,即使是中下层的家庭妇女,都是裹得很小的。看上去好像她们的脚的前半段被切断,只剩下后半残部,将残肢裹绑起来。裹脚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这种风气主要来自上层社会的妇女。她们从小就裹起,大拇脚指不动,把其余四个脚肢硬弯到脚面下,逐渐使骨头折断,藏在下面不能分开。

虽然在幼年时代人的骨头比较软,但是强迫使它不按自然的规律发展,总要经过一段痛苦难忍的过程。小孩子不了解脚裹小了能使人羡慕,这就需要母亲随时注意防止女儿设法放松脚上的绑带。绑带长时间绑在脚上,最后把它裹成很匀称的小脚。……裹脚的风气如此根深蒂固,据我们的中国翻译讲,以后又为无数事实所证明,同一个家庭的姐妹二人,其它的条件完全一样,假如一个人是裹脚一个人是天足,后者即被全家所看不起,永远低人一头。

很难想像这种奇怪习惯的来源,也不容易想出,男人为什么把它强制性地在妇女中推行。假如男人的目的是把妇女们关在家里不让她们出去,那么,他们尽可以用其他方法作到这点,而不必残忍地损害到妇女的身体机能。土耳奇和印度的妇女比中国妇女更避不见人,但她们并没有裹肢的风气。这样奇怪的风气并不是只依靠着男人的强迫力量所能维持的,妇女本身也必需对这个习惯抱着积极的态度,它才能行得通,维持得久。……假如我们想想英国妇女们束胸的痛苦,但大家还要在这方面互相竞赛,我们能她们的裹脚就不会大惊小怪了。”


图片名称:女仆和孩子

      年代:1793年

      尺寸:纵21厘米横16厘米

画家原说明:“图中是一个女仆、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这从他们的衣着上可以看出来。女仆和女主人的衣着的式样是一致的,但质料不同。仆人穿棉布衣服,主人穿丝质衣服。一般中国女人都打绑腿,但特别贫穷的人除外。”

最后修改日期: 2020 年 8 月 12 日

留言

撰写回覆或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