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粤大绅陈继祖,字少长,于郭外向筑小山别墅,亭台池沼,缭曲萦回。娶夫人柳氏。未久,旋以少年科甲出为浙之大方伯。夫人貌美而妒,善蓄婢。值岁歉家贫,有小女子必多方购之来,搓肌澡发,画黛束莲,枯槁复腴,光彩顿出。垂发蓬蓬,情牙相露,即售于大家为妾。菜色而来,花颜而去,香奁累累者几数千金,皆小鬟身价,而欲壑不能。方伯恶之,不敢言。视宦橐已丰,假病回里,年方而立,侨寄别墅,聊以避嚣。亭台池沼不亚洞天,萧玉刘樊,的是仙偶。夫人于是时尚有数婢供职役,其尤冠者三:一婷婷,一袅袅,一端端,皆绝色。夫人每与方伯同席而坐,同牢而食,必使三婢立方伯后,恐背己偷与方伯目传情眉送讯,加意防闲。故金钗环侍,方伯如桎梏,从未敢尝一脔。
  沙煎石烁,火微炎炎,市井如蒸,山居独爽。乃召优伶于绿藤阴下演剧,不迓朋簪,不迎客履,嗷嘈笙管,水陆杂陈,黻佩坐观借消昼,意甚适也。时三绝均梳背苏州髻,红裙翠襟,莲钩削玉,着高底凤头,行地上铮铮然。伶工观之,几乱节奏。忽婷婷玉笋如牙,捧香茶一瓯,将递方伯。地滑欲倾跌,杨柳纤腰已欲因风随折。方伯忘情,遽伸手握玉臂,扶之使立,曰:“险哉,小妮子,何不慎也!”婷婷面带赤,翩然却走,遽入班行。夫人见之默不语。俄顷屼然起,携婷婷诣内室,拔其钗钿,褫其衣裤,叱其膝立曰“淫婢无耻,意在盗家主耶?”曰“婢子何敢!”曰“顷见主人援汝,想含情久矣。”婷婷诉曰:“高堂援手,众目所视,非婢子所料矣。惟夫人怜查。”夫人怒,鞭拍交下。袅袅、端端均叩首流血,求以身代,不许。婷始犹娇嘶,继则气促,哑然无声,乃弃于空屋,淹然卧地,遍身血痕如胭脂点。袅袅、端端守而哭,蚷蛩相倚,狐兔同悲,恸可知矣。夫人复出,意态甚闲,时方伯犹梦梦也。忽一痴婢驰至,向夫人耳语曰:“婷婷毙矣。”夫人惊起默然,轻移纤步诣后堂,意在收拾掩其迹。方伯是时迷惑疑惧,不知云何。
  阳乌正炽,天无片云,忽遥空霹雳骤降,硫烟透鼻观,雷火走金蛇,砰訇若山崩地裂,袍笏遽逸,钲鼓不哗。忽堂后人声汹涌如潮沸,一婢走报曰:“夫人震死耶!”方伯走觇之,则衣裙如故,粉黛如故,僵卧庭际肢软若绵者,妒魂随风,早已哄散。忽又一婢来报曰:“婷婷震活矣。”走觇之,则星眸乍启,樱桃微露,气断复连,呻吟欲绝,香魂一缕,如客始归,如梦方寤。详讯其原,环白所以,始恍然悟悍妇之暴死,娇鬟之重生,咸赖丰隆之一击,快哉!乃殓夫人而医婷婷。斋奠既毕,蔘苓亦除,即选吉纳为簉室。妆就,钗翘鬓粲,貌类天人。定情之夕,方伯遍摩其伤痕,絮絮终夜。婷于枕上语方伯曰:“妾与袅、端本闺友如手足,若妾之毙,姊妹皆环之泣,情挚意良,义不忍听其他适。愿主人兼收之,妾不争夕。”方伯允其请,然终嬖婷婷,以为返生香天神媒也。后生二子,均入木天。袅无出,端生一子,亦贵。二子陈情,诏封“夫人”,时方伯犹清健,齐称偕老焉。传者或曰婷婷本名“家媛”,因贫而售者。
  懊侬氏曰:河东狮吼,代不乏人。何碧落悠悠而于柳夫人独击其顶,必其平时有大不堪以告人者。坐享素封而鬻香售玉,与鸨母何异哉?即此一端已足取死。方伯安坐而享三妇艳,无管无拘,彼握麈尾驱犊车者,定当艳羡欲死。夫人尝评其甲乙曰:“白璧黄金,不易婷婷;十洲三岛,方住袅袅;龙脯凤肝,不及端端。”其珍惜如此。然赋性最易怒,稍拂即与以杖,玉肤常有指爪痕。

最后修改日期: 2020 年 8 月 17 日

留言

撰写回覆或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