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ve Gauche:三寸金蓮 寫成一部時尚史
文件來源:yam天空部落(http://blog.yam.com/rivegauche/article/10359701)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2007.06.05
中國古代纏足婦女的三寸金蓮,與「欲望城市」女主角凱莉最愛的四吋高跟鞋,有什麼分別? 自民初五四運動以來,纏足一直被認為是中國傳統社會「封建、落後、頹廢、病態」的象徵。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歷史教授高彥頤卻認為,對許多中國纏足婦女而言,纏足的原因可能跟紐約新女性凱莉無異:追求美。她研究中國纏足史後發現,許多古代女性心甘情願參與纏足;對她們來說,「這還是自尊的一種具體體現。」
高彥頤的最新歷史著作「纏足:金蓮崇拜盛極而衰」,去年獲得美國歷史協會瓊凱利婦女史著作紀念獎。中文版最近剛由左岸文化推出,高彥頤也將於本月底,應中研院之邀來台訪問。  高彥頤是史丹福(大陸譯作「斯坦福」)大學東亞歷史學博士,現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巴納德學院歷史系任教,專攻明清史、身體史與婦女史。纏足曾被漢學家費正清認為是「中國社會各層面之中最少被研究的一個」,而高彥頤研究纏足史已超過十年。
高彥頤認為,當前有關纏足的知識,全然來自反纏足運動的觀點和文獻。小腳象徵舊中國對婦女精神與肉體的壓迫,放足則代表婦女的解放。但是,從來沒人研究過古代女人如何看待纏足。
高彥頤指出,十六世紀起,中國女孩只要家庭經濟狀況還可以,家裡就會為她纏足,「纏足不是一種負累,而是一種特權。」就像我們習慣用「時尚」的角度來看待凱莉擺在家中的上百雙高跟鞋,高彥頤試著把纏足擺放在「時尚史」的範疇看待。
「一雙周正的纏足,是女人畢生的手藝心血。」透過對圍繞著纏足的物質文化歷史的精細研究,高彥頤認為,單單男人對女體的欲望並無法讓纏足「惡」俗延續千年。小腳對古代婦女來說,是一種對「身體美學」的追求,而非只為滿足男人的目光。
【2007/06/05 聯合報】
最后修改日期: 2020 年 8 月 17 日

留言

撰写回覆或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