纏足的目的也在於方便達到男女隔離。回教、儒教都很重視男女隔離,男女隔離成為許多宗教重要的教義。高羅佩以為元朝政府的把元朝官吏放在漢人村中讓村人供養,怕婦女受到官吏的性凌虐,乃造成漢人把婦女好好的藏起來,宋代以後房屋室內間隔不再只用屏風,有了房屋隔間才能產生真正男女隔離。

    宋代開始脫離了封建制度,成為家族制度,強化了家與家族的觀念,家中男女分離一直是很重要的,男女分隔的事實是歷經長時間演變成的。南宋時代理學漸成顯學強調男女授受不親,朱熹治璋州,倡纏足婦女著「木頭履」走路有聲,強調男女之大防。元代異族統治下漢民族強調女性不該拋頭露面,出必藏形,怕被沾污,纏足有利於婦女閨中深藏。至明代、清代纏足已成普遍社會風俗,政府政令,管制女性出遠門、遷移,只允許婦女配合政策性的遷移。台灣早期管制不得攜帶家眷渡台,經商貿易只有男性成行造成男人隔離。

  男女隔離是一個強烈違反人性的規則,可是在中國社會卻能夠廣泛的達成,可見這一個戒律在中國社會中長期深遠的存在,讓整個社會很自然的接受了。這種男女隔離的原則根深蒂固一直到清末連男女校都分隔,男女工作分隔,到現在許多學校還分男女班別。

最后修改日期: 2020 年 8 月 8 日

留言

撰写回覆或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