纏足與中國紡織經濟  作者:柯基生

纏足風俗造成靈巧手工和遲緩腳步的婦女,婦女習於長坐一個地方操作。紡紗、織布、縫紉、刺繡都需要精細耗時的人力。纏足促成了男耕女織的兩性分工更為落實,家庭成為紡織品加工生產工廠,大量女性勞力投入衣飾紡織的製作生產,普遍具有極高的手工水平,靠著紡織品生產成為豐裕的社會,中國由農牧社會進入農產品加工,婦女手工製造,加工生產,商業繁榮成為城市興起的基礎。宋代以後經濟重心南移,南方城市不斷興起,進入貿易的新紀元,除了傳統的河西走廊通往西域的絲路,更開闊了通向中南半島中亞的西南絲路及海上絲路,長期出超貿易,是中國豐裕富庶的主要基礎。

纏足與中國婦女服飾演變  作者:柯基生

傳統的漢族服飾是衣袖寬鬆全身包飾的造型,纏足婦女纖細搖曳的步態,將漢族服飾飄逸瀟灑的風韻充分發揮,這樣的服飾,南宋以後隨著漢族南遷,在南方一直維持著漢族包飾覆腳的寬鬆褲裙,為凸顯飄逸的步態,或選取更柔細的素材,或製成百褶裙、鳳尾裙等多折飄擺的服飾;北方寒冷衣飾厚重,較難展現服飾飄逸的更高境界,逐漸融入北方民族褲飾與腿飾,到了清代纏足婦女為展現小腿曲線與腳踝曲折靈動,北方婦女出現緊窄的下身服飾與各種腿飾。

最后修改日期: 2020 年 8 月 8 日

留言

撰写回覆或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