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玉祥①来了让放脚”

兰李氏② 女,84岁(1993年),汉族,河南开封人。
我是开封市鼓楼街的,我从小没爹妈,跟着奶奶长大的,奶奶把我带到出门(结婚)。小时(候),裹脚那时候吧,大家都裹脚,我是俺奶奶抚养大的,裹脚啦、弄啥啦,都是俺奶奶给弄的。那时侯小,也都不知道裹,其实大了也不想裹,那不是疼嘛!
鼓楼街离龙亭多近(约一公里路)!我长这么大,都八十多岁了,也没去过龙亭。前些时候我给俺外孙女说:“我都没上过龙亭。”俺外孙女婿领着我去啦。为啥没上过?小时侯裹脚,裹得脚疼的呀,走不动!
不光裹哩!还用大针把脚布缭住,坐在那,还用砖压住,不叫它歪呀。晚上不叫拆,再穿上做的那小软底鞋,不叫光脚睡,到天明了再穿上这鞋(平时穿的鞋子),洗脚的时候再拆掉。一直到老冯—- 冯玉祥来了,叫放脚,市里头不行啊,有警察,每天来家里查。那个时候,女警察有时还查到厕所里,因为女人只有藏到厕所里还比较把牢。如果被查出来了,把裹脚条扒下来放到外面车子上。我叫查出过,俺奶奶跟着,大街上得吆喝着:“别跟着俺学,我给俺孙女裹脚啦!”等警察走了,不查了,还想裹。
到后来查得厉害了,一天几遍查,一天几遍搜,裹不成了,才不裹啦,随便长吧—-一直都是裹裹放放,放放裹裹……
①冯玉祥(1882—1948)安徽巢县人,曾为北洋军阀,参加过驱逐张勋,1922年任河南督军,1926年加入中国国民党,1948年1月被开除党籍。1948年9月回国参加政治协商会途中遇难。
② 兰李氏,城市平民,嫁郊区农民,档案号LLSHI84;李春英(女,河南省妇女干部学校)访问记录。


爱美人 2003-8-10 14:12:00发表于莲苑论坛

最后修改日期: 2020 年 8 月 5 日

留言

撰写回覆或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