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前所說,纏足起於五代,如果從南唐李後主(李煜)當政時期算起,大概是公元960年前後,請大家記住這個年代,也就是說,距今已差不多有1050年了。很長一段時期,西方人士(主要是帝國主義分子)時常嘲笑中國的纏足現象,我們現在需要提醒他們的是:當我們的先人發明了纏足的時候,他們的先人在做什麽。

    纏足與西方的束腰、隆乳等,都屬於美容術一類。在我們的先人發明纏足600年後(公元1580年前後)西方正盛行著束腰,西方的上層社會的婦女們,甚至很小的女孩都加入到了這個行列。爲使身材的曲線更加突出,甚至還要切除一兩根肋骨,怎樣評價這個事件呢?

    我們在西方的大量書籍中,常常可以看到,一些所謂上流社會的婦女,經常在舞會或宴會中暈倒,這是什麽原因呢?是束腰後,因肺、胃受到壓迫造成進食困難,並進一步造成營養不良而貧血,加以肺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壓迫,因而呼吸也非常微弱,這些情況的綜合作用,就是导致這些婦女暈倒的原因。 

    當我們作了以上的比較就可以知道,同樣是出於美容的目的,我們的先人把注意力放到了远离内臟的脚上,從而把危害降低到最小。而西方却對腰部,即對肺、胃等內臟大動幹戈,不惜犧牲內臟的功能以追求身體的曲線美。現在讓我們比較一下看,哪一種方法對人的健康危害更大呢?其實不用說下去,這是誰都非常明瞭的。那麽,哪一種方法更爲愚蠢、更爲野蠻,或者說更爲弱智呢?這也是再明白不過的。

    勿庸置言,美是要付出代價的,但究竟要付出多大代價,是值得思考的一件事。我們的先人無疑要比西方人要明智得多,他們從不對人體的重要部位大動幹戈。固然,我們在春秋時期也有過“楚王好細腰,宮人多餓死”的傳說,但那也不過是個別人的局部行爲,而且從未被社會承認過,所以也未曾流行過。可是西方却把他們的這種束腰術推而廣之,並且一直延續到現在!

    所以,結論是:出於美容的需要,我們的先人用最小的代價取得了最大的成功,而西方却一直在爲此付出沉重的代價! 

最后修改日期: 2020 年 10 月 5 日

留言

撰写回覆或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