纏足的發展到了清代中期出現了非常極端的發展,記述在李笠翁(李漁)「閒情偶寄」中「宜興周相國以千金購一麗人,名為抱小姐,因其腳之小至寸步難移,每行必人抱,是以得名」。秦軍校在終結小腳一書中表示,在漠南陝甘地區,有許多爬在地上,要用棍,扶棍行走的小腳婦女。

抗戰時期,蔣經國有過一次西北之行,記下了他見到的情景「人家說三寸金蓮,她們真的連三寸都沒有,她們終年不能走路,只能在地上爬,但是她們依舊要到田裡去拔草、做工,去的時候,由她的丈夫背去,坐在田裡,晚上回來,再由她的丈夫背回來」。名作家柏揚也曾寫到在河南看到纏足婦女在街旁爬行,在我的收藏中有許多五公分左右的小腳弓鞋。可以想見這些女人主要的生活範圍被限制在炕上、閨房內,真的成為固守深閏的女人。走出去是那麼困難,我們很難預期她們會常有外出的行動,那些在室外被看到的抱小姐(愛奴)毋寧說是不小心的意外邂遘。「纏足極小,寸步難行,行必人抱」,這不就是「愛奴」的事實版。

    抱小姐的出現挑戰纏足發展的路線,到底小是小到寸步難行才是最頂級的小腳,還是小到步姿曼妙才是最頂級的小腳。這樣的抱小姐得有多少人扶侍,才能成為「愛奴」。終究這些小腳女人,為了追求更高峰的小腳表現,奉獻了一生,成為不折不扣的性奴或愛奴,終生只能在地上爬,到那裡都要人抱,喪失行的自由。好好的來討論為什麼腳小到寸步難行的小腳女人反而是價值連城,極小的小腳,將纏足世界虛偽面相搓破了,小腳不真是要走的娜娜婷婷好看,原來在性的絕妙深處,還有一種最強烈的渴求,近乎變態的渴求,那就是當小腳小到極至時,會產生什麼樣的性神祕,更強烈激情的性衝動與性滿足會出現嗎?

    纏足婦女穿睡鞋,睡鞋無底本來就不用來走路而是在床上展現雙腳的技能。足雖小至難以步行,但床上功夫相對特別突出。一夫一妻多妾制下,讓男性可以增加一種純性愉悅的選擇,也讓抱小姐能在大家族中得到長久生存的機會,這種選擇脫離了夫妻互相扶持建構家庭的基本婚姻架構,走上浪漫、淫慾的性刺激取向,抱小姐也以更大的身體行動自由犧牲,換到了進入豪門侈華生活享受的機會。

最后修改日期: 2020 年 8 月 8 日

留言

撰写回覆或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