纏足與女性身體藝術表現  作者:柯基生

纏足文化深受理學影響,女性留在家庭,長守深閨,穿的是全身包覆的衣飾,婦女除了少數街頭賣藝的女藝人外,纏足世界沒有女性舞蹈,沒有公開肢體動作藝術的呈現。女性在輕柔蓮步中,展現平衡和諧曼妙的步態,小腳的作用好像放大了。步行中身肢款擺流動更為明顯。纏裹後纖細的小腳,充滿神秘從不示人。纏足是一種身體隱密,還是身體表現?衣飾是讓婦女顯露誇飾或身體守禮隱蔽?是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可以確定的是婦女由纏足提昇自我,纏足是一種完美的追求、藝術的追求,追求什麼樣的表現?什麼樣的表情?什麼是「小腳的表情」?是赤裸的小腳?是曼妙動人的身姿?還是含蓄沈歛的心神? 

纏足與社會服飾心理學  作者:柯基生

纏足服飾歷時千年廣泛存於漢民族社會,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服飾?是一個社會服飾心理學上非常複雜難解的現象。纏足其實代表的是婦女的教化、學養,更進一步讓婦女表現出順從、節制、收斂的心性與安逸,嫻雅的心境。纏足是貴賤、貧富、夷夏間的分際,是一種社會認同,也是性別的認同。纏足成為第二性徵,明顯的外在性徵讓男女兩性的外表分別更為明顯。女性群聚,學習女紅刺繡、剪裁、做鞋、洗衣是女性集體生活的回憶。纏足成為女性間更契合的共同經驗與感覺,讓女性與女性更為接近。

  纏足源於家族社會鼎盛時期,家族中成員的增加與減少成為最重要的紀念。在那樣的環境下,喜鞋、喪鞋、壽鞋的出現,以女性手藝來確立家族的記事,更可看出纏足文化所處的社會環境。

最后修改日期: 2020 年 8 月 8 日

留言

撰写回覆或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