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浮萍

二十二,凤凰山上 

凤凰山属于太行山的支脉,是我们这个地区的一座名山,山清水秀,植被繁茂,野花山草遍野,鸟语花香。山上泉水涌流,汇成一条小溪奔泻而下,遇崖成瀑,遇壑成潭,流到山下汇集成为了一条小河,这就是我们县的生命之水——清泉河。俗话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在凤凰山上有一座建于明万历年间的娘娘庙,这是我们这一带最大的一座娘娘庙,名气很大,历朝历代都有重修。大殿里供奉着五尊娘娘像,正中是碧霞元君娘娘,两边分别是眼光、子孙、斑疹、送生四位娘娘。两侧的配殿里供奉着月下老人、财神爷、药王爷、文昌帝君等神像,香火很盛。每年农历四月初一是娘娘庙会,临近几个县的善男信女都到这里来烧香许愿,各村的香会也到山上去走会,热闹极了。我16岁那年被村里的“娘娘驾”会选中了扮娘娘,人们抬着我去了娘娘庙,除此之外,我就再也没有去过,因为一个小脚女人爬山不容易啊!
    这一天,国良从外边回来之后对我说:
    “瑞华,这个礼拜天咱们一起到凤凰山去玩儿好吗?凤凰山上可是个风景优美的好地方,有山花儿、小鸟儿、还有小松鼠和野兔子呢。”
    “好啊。那座山上有座娘娘庙,在我十六岁的那年庙会的时候,村里的娘娘驾会还把我扮成娘娘,上山去走过会呢。咱们顺便去逛逛娘娘庙好吗?”
    这些日子我算是玩儿野了,一听说到哪个地方去玩儿,我没有不同意的。在深宅大院里憋久了,外面世界的一切对于我来说都那么的新鲜。
    “庙里有一块石碑是清朝康熙年间的,对于研究我们县的历史具有很高的价值,我也正想去把碑文抄下来呢。”
    国良就喜欢这些东西,一看到哪里有石碑,就一定要把碑文抄下来,他抄的碑文啊,都有一大本子了。
    “我正好顺便娘娘庙去进上一炷香,保佑父母长寿,全家平安,你说好不好?”
    “好啊,不过爬山可不比咱们走平地,我就怕你受不了啊!”
    “有什么受不了的?噢,我知道了,你又是担心我这两只小脚是吗?小脚儿怎么了?我的小脚儿能踢毽子、能跑路、还能骑自行车,一点儿也不比大脚的人差,爬山也一定能行!”
    “我不是那个意思,我是说山路不好走,到处都是石头,磕磕绊绊的,走山路是很费鞋的,就你这绣花儿鞋呀,恐怕爬不了二里路就坏了,把你的小脚尖儿露出来了,那可怎么办啊?你得找一双结实点儿的鞋才好啊。”
    “这好办,我抓紧做一双就行了。”
    我的鞋不少,各种花色的不下十几双,但是都是缎子面的绣花儿鞋,底子也都比较薄,只适合于在院子里走走,或者是逛逛街,连走远道都不适合,这段时间跟着国良去“接触社会”,经常是没几天就穿坏一双鞋,这种鞋的确是不适合走山路的。做鞋我倒不发怵,如果不绣花儿,两三天就能做一双。我存了好几双的鞋底子,但是都比较薄,要是上山很容易就磨透了,怎么办呢?对了,去找王妈,看看她那里有没有比较厚的鞋底子。
    在这个家里,我从过门之后就对王妈他们说了,不要叫我“少奶奶”,就直接叫我的名字。有时候我还帮王妈干点儿活儿,所以和她的关系特别好,就和在娘家做姑娘的时候和刘妈的关系那样好。我想,她是一定会帮我的。
    “王妈,礼拜天国良要陪我到凤凰山的娘娘庙去进香,可是你看我的鞋恐怕爬不到一半就破了,你这里有结实的鞋底子吗?我想做一双结实点儿的鞋。”
    “噢,是不是去拜送子娘娘啊?你是着急给他们刘家生个大胖小子吧!哈哈!”
    “王妈,你瞎说什么哪?是国良要去抄碑文,我跟他去顺便进上一炷香,保佑咱们全家平安。”
    “按说像你们这种人家的少爷、少奶奶要是去游山玩水可以坐‘爬山虎’(山轿),可是要到娘娘庙去进香,那就一定要虔诚,要一步一步的爬上山去,这样才会灵验。山路不好走,没有一双结实的鞋是不成的。我的鞋底子都是用麻绳纳的,很结实的。做这种鞋可不比你平时做的绣鞋,绱鞋是很费劲的,就你这双嫩手勒得了麻绳子吗?做双软鞋,绣个花儿还凑合。我这里有一双还没上过脚的新鞋,你要是不嫌弃就拿去穿吧。”
    王妈虽然也是小脚,可她的这双鞋要比我的鞋大上一指。灰粗布的鞋面儿也没绣花儿,厚厚的底子用麻绳纳的很密实,拿在手里沉甸甸的,摸起来硬梆梆的,十分的结实。她整天的干活儿,鞋要是不结实怎么行呢?我穿在脚上试了试,觉得大好多,我想可以塞上些棉花,这样倒是可以防止脚尖儿碰在山石上受伤,有棉花垫着会感觉更舒服一些的。
    “谢谢王妈,你真好。”
    “谢什么呀?你不嫌弃我这粗针大麻线的,我高兴还来不及呢。别忙,我再给你拾捣拾捣。”
    她找出来一丸子中药,把蜡做的外壳打开分成两半,分别扣在了两只小鞋的鞋尖上,再把熨衣物用的烙铁烧热,把蜡皮烫化,使蜡油都渗进布丝里去。走山路,磕磕绊绊的,小脚鞋的鞋尖最容易坏了,这样就等于在鞋尖上披上了一层铠甲,结实多了。
    “王妈,你可真有办法,这么好的法子,我在家的时候,婶子怎么没教给我呢?大概她也不会吧?”
    “呵呵,要说咱们家的姑奶奶呀,那可真是个秀妙人儿。心灵手巧,脾气好,待人和善,人长得漂亮,脚也裹得好,我们大家都喜欢她。可是这一招是我们穷人家的穷法子,她怎么会用得着呢?”
    “王妈,你做一双新鞋不容易,我这儿有几大枚(铜板),你再做一双新的吧。”
    “您又给我钱了,这一双鞋也值不了这么些钱哪。”
    “您就拿着吧,要是嫌多呀,那您就再给我做两双这么结实的鞋!”

最后修改日期: 2020 年 8 月 8 日

留言

撰写回覆或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