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寸金蓮与鞋文化(一)

●序 言


    现在很多事物都被冠以“XX文化”的桂冠,比如“茶文化”、“酒文化”、“飲食文化”等等,似乎有用得过濫的感覺,不能說这些事物与文化无關聯,但總感到有些勉强。而對於三寸金蓮現象,用鞋文化來形容则可以说是當之無愧。應該說,三寸金蓮是鞋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亮点,其内涵和外延可称丰富多彩、浩翰无边。这其中涉及到纏足、缠足方法及维护、小脚的样式、地域特点、弓鞋的制作及样式,还有纏足后的步态、舞姿及整体形象,進而發展到詩詞、戲曲、小說、的藝術化的形象描述,甚至还有繪畫、雕塑和瓷塑。这在鞋类史上是獨一無二的。世上只有三寸金蓮,才把鞋的功用发展到了極至。这其中包括性功用(閨房情趣)、審美功用(金蓮有所謂”三貴”、“四美”、“五式”、“九品”、“十六景”)、舞台表演功用(三寸金蓮长期以来都是舞台上的重要表现内容)、珍藏功用(精美的弓彎绣鞋不僅在現代,就是在當時也为人們喜好和收藏)、娱樂功用(金蓮小鞋可作为投壶用品及鞋杯)等等(说到鞋杯,現在的人好像不大理解,其實,制作精美的金蓮小鞋已經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鞋子,而是衍化成为一种绚爛奪目的精美藝術品,所以它之被人們欣賞、把玩,就是很自然的事了)。 

●關於金蓮的稱謂


    金蓮(或稱三寸金蓮),即小脚。“金蓮”多用於書面語言,“小脚”多用于日常語言。关于金蓮的稱謂,《纏足史》中提到的有近40种之多,但多为村言俚语、方言或借用语,所以缺乏特征性和代表性。这里選入的是从五代以來的詩詞、小說、戲劇作品中常見的、較文雅的、定義明確、不至引起誤解的,主要有以下21種:


    與“蓮”字并稱的:金蓮、香蓮、蓮瓣、蓮足、蓮趺;


    與“鈎”字并稱的:蓮鈎、鳳鈎、瓊鈎、玉鈎、蟾鈎;


    與“雙”字并稱的:雙弓、雙彎、雙鈎、雙翹、雙纏;


    與“弓”字并稱的:弓彎、弓足;


    與“纖”字并稱的:纖足、纖蓮;


    无特殊關聯的稱謂:小脚、紅菱。


    此外,清代文人在品评金蓮时,又曾提出“五式”、“十八名”等(见清·方絢《香蓮品藻》),如“新月”、“竹萌”、“和弓”、“菱角”以及“四照蓮”、“錦邊蓮”、“釵頭蓮”、“單葉蓮”等,这是在品蓮这一特定條件下的專門用語,是对金蓮在更加細微的層次上的品評,所以缺乏通用性,不可能作为金蓮的具有普遍意义的稱謂用語,所以略去不計。

最后修改日期: 2020 年 10 月 5 日

留言

撰写回覆或留言